舞龍舞獅喜迎金虎 浪漫藝地中國中學春「藝」濃

(圖一)中學部學生於市區街道表演舞龍增添年節氣氛

浪漫藝地中國中學訊:

今年二月真是一個充滿藝術及歡樂氣息的月份,本校結合地方民間及政府組織舉辦了一連串春節相關文化表演活動,使浪漫藝地市(Dumaguete City)處處充滿了年節氣氛與藝文風味,這不僅提升了學生們對於華人文化的體認,也讓本市居民對於華人新年節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承蒙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大力贊助,補助本校一條嶄新的夜光龍和兩頭精緻的金獅。師生們無不讚嘆龍獅道具的精美華麗,每每中學部學生在體育場練習時,許多下課經過的學生都會受其吸引而佇足欣賞。去年七月,僑委會遴選文化巡迴教師賴弘修老師蒞臨本校指導武術、舞龍舞獅等專業技巧,先前經由名師訓練的成果也在一次次的練習中逐一顯現,學生們道具甫一上手便將舞龍舞獅表演得活靈活現。

這一系列的慶祝活動首先由二月七日本省國家藝術節開幕的迎春踩街活動來展開,邀請本市中學生參加遊行,本校師生無不精心妝扮、身穿各式中國傳統服飾遊行踩街,樣貌多元、姿態優雅,令人目不暇給。遊行的隊伍由彩龍、校旗開道,鼓樂隊隨後,緊接著是全體中學師生,氣勢磅礡的彩龍在市區街道中來回穿梭表演,民眾驚呼聲不斷,一些外地來的歐美遊客更紛紛拿起相機拍照留念。浩浩蕩蕩的遊行隊伍一路上搭配著雄壯的鼓樂隊行進,而其他學校中學生亦使出渾身解數演出,帶給浪漫藝地市區一片喜氣洋洋。

(圖二 )學生穿著華麗精緻的傳統服飾遊行踩街迎新春

二月十二日除夕前一天,本校應本省觀光局之邀參加本省「第一屆國際觀光藝術節」開幕儀式,參加的國家有美國、英國、加拿大、挪威、瑞士、西班牙、伊拉克、印度、韓國、德國、馬來西亞及台灣。Negros Oriental省長Emilio Macias致詞後,有優美的樂器演奏表演,而我們有台灣僑委會贈送的兩頭金獅,加上學校原有的六頭玩具獅,組成一個俏皮、祥和、喜樂的獅子家族,精彩的表演可想而知,而舞龍表演則是放在壓軸,由中學生操作的彩龍在會場內來回舞動飛奔,搭配氣勢磅礡的音樂,讓來自各國的觀眾看得目瞪口呆、拍手叫好,節目結束後又到各國博覽會場表演採青(紅包),兩頭金獅表現出高難度的採青技巧,咬到紅包後俏皮逗趣的模樣,不時讓在場觀眾歡笑聲不斷。

(圖三)大頭佛與栩栩如生的金獅一同迎春踩街

除夕當晚則在校內舉行春節聯歡晚會,邀請全校師生、董事會、學生家長以及社會賢達人士一同參與,歡歡喜喜迎接金虎年的到來。巨大的老虎卡通圖案、大福字,以及週邊大紅燈籠、藝術吊飾等裝飾品,營造出具有傳統風味的年節景象,晚會在新年祈福舞蹈中展開,祈求天主賜福帶來一整年的平安喜樂。接著由本校薛振國董事長及校長陳賽琳修女為新春致詞,而後是一連串精彩不間斷的節目演出,由幼稚園部、小學部及中學部各年級,及全體教師們接連表演,內容有新年歌曲、邊疆民謠、民俗舞蹈、扇子舞、舞龍舞獅……等等,由於節目豐富多元,各個精彩,所以全場掌聲不斷、熱鬧非凡,最後聯歡晚會於全體師生大合唱《新年喜洋洋》的歡喜歌聲中結束,散場後仍有許多觀眾意猶未盡地哼唱新年歌曲相互恭賀。

(圖四)除夕夜春節聯歡晚會全體師生歡喜謝幕

正月初一頭一天(二月十四日),本校全體師生穿戴各式表演服裝,再次遊行,這回不僅有中小學部全體師生的加入,更包含載有幼稚園師生的迎春花車,隊伍陣容聲勢壯大,好不熱鬧。此次遊行由台灣僑委會贈送的兩頭金獅領頭,氣宇非凡的金獅沿途表現出搖擺、跳躍、抓癢、眨眼等各種動作,栩栩如生、可愛逗趣,市民們不時鼓掌叫好,而遊行隊伍的尾端則由本校自製的彩龍墊後,無論是隊伍頭、尾都有精彩可期的表演。

由於表演內容之優質廣受好評,受到市政府邀請於本市廣場再度演出,代表華人文化精髓的舞龍舞獅表演,以及春節聯歡晚會的整套精彩演出,更是跨出校園,於市內年度藝文盛事「Tayada sa Plaza」活動中演出,讓更多菲律賓人能欣賞到精緻的華人文化、音樂、舞蹈與舞龍舞獅藝術之美。

(圖五)表演活動:小五女生表演扇子舞《輕盈扇羽舞浪花》

在校內課程方面,僑委會派遣駐校的兩位替代役男江鎮宇老師及黃志超老師,共同設計出一套連結春節的文化體驗課程,內容包羅萬象,介紹春節與十二生肖的由來,放映舞龍舞獅及相關慶典的紀錄影片,中學部則學習書法繕寫技巧、習寫春聯,小學部則進行春節裝飾品的美勞活動,除了藝術課程之外,更安排了華人年節美食的體驗活動,準備發糕、年糕和福餅等食物供學生品嚐,學生們在華語課邊學邊吃不亦樂乎。

(圖六)文化課程:中三學生習寫春聯並與作品合影

在各式各樣的新春慶祝活動中,無論是藝文表演或文化課程,中國中學師生都展現出特有的青春與活力,在現代生活中仍能如此體現與傳承華人文化的傳統底蘊,更顯得彌足珍貴。這成功的背後其實是來自於許多人的努力,因此浪漫藝地中國中學校長陳賽琳修女代表全體師生向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以及贊助本活動的僑界人士,致上最高且最誠摯的謝意,感謝他們在活動各方面的鼎力支持,才使得這一連串的慶祝活動能順利地舉行並且完美地達成,以實現本校多年來不遺餘力推展僑教的目標與宗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