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碼倪地市(Dumaguete City):一個詩情畫意的文化城


朗碼倪地市(Dumaguete City)位居菲律賓島國的中部地區,是維薩亞斯群島(Visayas)中內格羅斯島上(Negros)東黑人省(Negros Oriental Province)的省會。是本省政治、經濟、文化、交通、觀光事業的中心。面積三千五百五十一公頃。人口十餘萬,其中約百分之十有華人血統。地名源由英文字dumaguit演變為Dumaguete。其意義有二種解釋:其一,百餘年前南部海盜常來本地搶劫綁人。其二,本地有吸引人作長久居留之魅力。在西班牙統治時代為宿霧之一部份,後成為一鎮,直至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方成為市。


朗碼倪地是一個濱海的小都市,亦為一綠色都市。該地的山光水色,極富詩情畫意。尤其是碼頭沿岸,有相當長的水泥堤岸,行人道旁有草坪,供人遊憩。附近有許多西班牙式的高尚住宅,古色古香,美輪美奐。道旁尚有壯觀的阿加樹大樹,點綴其間,別有一番情趣。海風輕揚,藍天白浪,柔美如夢,令人流連忘返,亦令人深深地體驗到「前人種樹,後人享福」的意義。沿海到處都有可供人游泳的海灘,岸上觸目皆是富有熱帶情調的椰樹。海底的海洋景緻,更是多采多姿,五光十色,不知引來了多少喜愛潛水遊戲的遊客。

本地居民承襲了西班牙浪漫熱情的傳統習俗,他們較其他東方人更懂得美化人生,享受人生。每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是本市迎神賽會(Fiesta)的日子。迎神賽會主要是慶祝他們所崇拜之神的誕辰,以表達他們對神的感恩。在迎神賽會時,最能表現他們的人生哲學。除上教堂之外,尚有選美、遊行、宴會、舞會等節目。市面熙熙攘攘,顯得格外熱鬧,家家戶戶不論貧富,必定各盡所能地準備著在這天大宴賓客。在宴會中,烤豬與酒是餐桌上不可少的美味食品與飲料。男女老幼盡情地歡樂,慶祝之熱烈往往較聖誕節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市內各區亦有各區迎神賽會的日子,雖然是大同小異地慶祝,但是大家仍樂此不疲。附近市鎮的遠到賓客,更是扶老攜幼地全家總動員。居民百分之八十信奉天主教,宗教似乎成為他們生活的中心,一切婚喪喜慶,均以宗教儀式開始,以宴會結束。本地居民多操維賽亞方言及英語。多數人愛美、樂天、老實忠厚,惟並不落伍,對於選美、運動、音樂、演說、話劇,各種文藝活動,常有出眾的表現。菲人為了寵愛太太,凡事都得跟賢內助好好商量,所以本地婦女是自由快樂的女性,是家庭中的皇后。在此小城市中,還有一項最令馬尼拉客人羨慕的生活方式,就是一般人都滿足於現狀,不慌不忙悠然自得地生活著,尤其是膾炙人口的人情味。此外菲人亦少有輕視外人之舉,地方平靜,罕有劫掠暴行之事,華僑均能安居樂業,故近年來,常有外地華僑遷來本地謀生。自從一九零一年詩里曼大學(Silliman University) 在本市建校後,教育水準普遍提高,成為菲國南方學術風氣最濃厚之地,並有學府都市之美譽,使本市更加引人入勝。

朗市交通除私人汽車外,以三輪車主,往來自如,而且車資便宜。對外交通設有飛機場、碼頭、巴士站,四通八達,尚稱便利。本省的經濟是以農為主,故不論鄉村都市,一片翠綠。農產品以椰子、甘蔗為大宗,其次為玉蜀黍、香蕉、芒果和米。因為濱海,部分居民亦以漁撈為正業。此地港口可停泊外國輪船。三大輸出品是椰乾、蔗糖、柁木,可以賺取不少外匯。市內公私銀行計有數十家。大醫院三家。規模較大之天主教堂二座。為華僑所有之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及道教寺各一座,均具規模。其中道教寺稱鐘圖善壇,位於黃必成海邊,背山面海,遠離塵囂,是一座頗為莊嚴的中國式廟宇,亦為本市名勝,常有遠道信徒前來參拜,誠心祈福。本市公園位於大天主教堂與市政府之間,中央矗立著菲律賓國父黎剎紀念碑。四週環繞著十餘株大芒果樹,園內佈置賞心悅目,簡潔可取。是本市遊覽消遣勝地之一,亦為普通集會之場所。由於受西班牙風格的影響,附近各小市鎮亦都是教堂、公園、行政中心,三位一體,少有分離的。省政府大廈位於本市商業區與飛機場之間,建築宏偉,氣派不凡。大廈前有一片面積廣大的草坪,草坪中建有噴水池一座,入夜燈火閃爍,噴出彩色的水花,瑞麗似錦,燦爛奪目。草坪周圍繞著一些大芒果樹,有如一群雄壯無比的衛士,保衛著這片神盛的草地。最前方為一司令台,每逢國家或省市盛大慶典皆以此地為集會場所,並用為大遊行之起點。教育方面,本市兩所大學是詩里曼大學(Silliman University)和建基大學(Foundation University),兩所學院是聖保羅學院(St. Paul College)與大天主教堂附屬學院(Dumaguete Cathedral College),三間私立中學是中國中學(Holy Cross High School),中山中學和聖羅威斯中學(St. Louis High School),此外尚有一些公立學校。全市大小電影院七間,裝有冷氣設備者僅兩間。較具規模可供遊客住宿之旅館十餘家,其中有兩家旅館在郊外均另建有海邊旅社,以草舍茅亭為號召,別具風味,類似夏威夷海灘,不但可以欣賞到自然的美景,又可享受到弄潮戲水之樂,故成為一般遊客樂意光臨之地。餐館較大的有好宴、超群、金龍等中式速食店及餐廳,另外也有西式速食連鎖店Jollibee、McDonald's 以及Scoobys等。

民眾團體在朗碼倪地社會中發揮著重要的功用。有獅子會,扶輪社,青年商會,國際規矩會,基瓦尼司會,婦女會,青年會,紅十字會,防癆協會,各校設立之教師家長聯誼會和其他較小的福利團體無數。在此小城市中竟有這麼多的民眾團體,可以想像到本市居民是多麼地富有活力及福利觀念。

詩里曼大學(Silliman University)創立於一九零一年八月二十八日,最初為美國人主辦,是菲國南部最古老的大學。目前設有文理、法、商、神、工、護士等學院。其中尤以教育、文理、法律及工程最為特出。全校學生近三萬人,其中甚多不遠千里而來就讀的外埠學生,外國留學生亦不乏人,故每逢寒暑假期間,該地人口之變動率甚大。全校面積共計六十六公頃,校內建築物大小計有一百七十七座。包括基督教堂一座。此外尚建有四層樓之新式附屬醫院一座,為本省最大醫院。數十年前新建,可容納觀眾千人戲院式之冷氣大禮堂一座,被譽為南島之文化中心。另有一座規模宏大之圖書館。校內環境優美,道旁古木參天,園中綠草如茵,到處充滿寧靜舒適的氣氛。校舍建築藝術,設備完善,而且自供電力,稱為著名全菲之學府之一,大可受之無愧。

描仁社鎮(Valencia)為市外名勝區之一,位於高山之上,風景宜人,氣候涼爽,土壤肥沃,是朗市的花圃。由朗市驅車前往約二十分鐘車路,沿途椰樹夾道,花木繽紛,惟山路竣陡,尤其在下坡時,甚覺提心吊膽。附近有一山泉游泳池,介於兩山之間,池水清涼,是盛夏消暑的好去處,星期假日,遊人很多。沿山徑蜿蜒而上,約再費二十分鐘,可抵著名的觀望營(Camp Look-out),該地素有小碧瑤之稱,攀登其上,漫山都是蒼勁松林。遊目遠眺,朗碼倪地山水之勝盡收眼底,真有海闊天空之感,使人心境開朗,精神振作,故亦為遊客津津樂道之勝地。

巴林濱侖礦泉(Palinpinon Hot Springs),亦位於描仁社鎮,遊人可利用硫磺溫泉烹煮雞蛋取樂,十分鐘即可大快朵頤。目前政府正投資開發此地熱能,一旦完成,將設立發電廠,供給全省廉價電力。屆時朗碼倪地工商業之發展,定能飛黃騰達,前途未可限量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